2009年1月27日

梁大俠一路好走啊!

    今天在網上閱報,偶然看到我的偶像梁羽生先生在今年1月22日在雪梨過世了,享年八十有几。。一代武俠宗師從此如天上劃過的流星。。。殞落。大年初二,我的心情卻有Z個惆悵。我的童年我的少年几乎都活在梁大俠和查大師兄的武俠世界里。
    
   中学时代“文史”轻松,大半要拜武侠小说所赐.小学读仙鹤神针,龙凤宝钗缘,后来读到南朝文人丘迟的<与陈伯之书>中,有脍炙人口的“暮春三月,江南草 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当时我在梁羽生的著作里,不管是上岷山找吕四娘,还是到冰河洗剑,都看到这些字眼无处不在,于是在作文课卖弄,唬得小学老师一愣 一愣的,把我当宝,天晓得我妈有一度把我当智障小孩.就是那时候,我喜欢上纳兰容若,唉,心灰尽,有发未全僧.风雨消磨生死别,似曾相识只孤檠,情在不能醒.
   
   想说的是,过去几十年的迷糊岁月,除了罕有的掌声和玫瑰花,陪伴着“孤寂”心灵一起成长的不就是这些令人神魂颠倒的,可以开展无限想象力的武侠世界?
   
   因为勘不破嗔爱,因为不能清心寡欲,所以活得拖泥带水.看天龙八部,众家英雄在绞尽脑汁解“珍珑”.棋局化成幻像,镜花水月.茫茫梦境,王侯蝼蚁,毕竟成尘,当真是百感交集,抽身而出,俯瞰红尘,世事正如棋局,舍棋弃棋的挣扎仿如人间爱恨情仇的纠葛.
 
  读“难忘恩怨难忘你,只为情真只为痴”,当和张丹枫狂歌痛饮;读游坦之爱阿紫的义无反顾遍体鳞伤双眼相送,当掩面而泣.(当然有时我也会很刻薄的 想,何必劝游坦之或天下为情所困的人呢,有人的乐趣是来自于所爱的人给予的折磨,初步怀疑游坦之有自虐狂.)读程灵素舍命吸了胡斐身上会集了碧蚕毒蛊、鹤 顶红和孔雀胆三大剧毒的毒血,再缓缓点燃七星海棠,当酩酊大醉.(死胡斐知道个屁?就只会和分明出家又放不下凡心的袁紫衣夹缠不清穷追不舍.)
  
   我鍾情梁羽生的一系列武俠小說,倜儻不群的張丹楓和〔小兄弟〕雲蕾之間的恩怨情仇愛恨交織足以讓我們蕩氣迴腸.以致成天在作文用“似笑非笑”四個字,因 為張丹楓總爱用“似笑非笑”的眼神凝望著雲蕾.梁羽生先生博覽經史子集,筆到意隨信手拈來斐然成章,從他的〔雨聲滴碎荷聲〕,我開始喜歡上唐詩宋詞.

   而咱们金大师兄谈情的最高境界,当数杨过创的黯然销魂掌.嘿,看官,接招──黯然销魂掌!心惊肉跳、杞人忧天、无中生有、拖泥带水、徘徊空谷、力不从心, 行尸走肉、废寝忘食、孤形只影、饮恨吞声、六神不安、穷途末路、面无人色、想入非非、呆若木鸡、魂不守舍、若有所失..试问在情海折腾过的有情人,谁没接过这些招式呢?

   讀武俠小說有一壞處,就是一書在手,從此可以六親不認,通宵達旦,食而不知其味,只為了那一回又一回的〔欲知后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入迷時更如進入書 中世界,與主角共喜怒哀樂,久久不能自己,手捧著書,時而笑容可掬,時而〔珠〕淚暗彈,時而咬牙切齒.正是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之變色,無他,讀癮發作時.

    金世遺江海天段克邪那一段還沒淡出,我又堂而皇之的進入金庸的武俠寶殿,那真是一個色彩繽紛的世界:有東邪西毒的詭譎,有郭靖的俠情,有段譽的癡呆,有馬夫人的歹毒,有阿朱的凄苦,更有冰肌玉骨不食人間煙火的小龍女.(一日,一群人無所事事,談起金庸小說中的人物,大家互問最想當哪個,半晌,不約而同爆出 〔尹志平〕三個字,然后轟然大笑,且臉上神情曖昧邪惡.查先生要是知道他有這麼一票猥瑣齷齪不堪的讀者,怕不一頭撞牆去了.

   最愛紅樓夢,尤其讀到和尚在唱好了歌那一段───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
   當真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淨〕,直想也跟著出家去也.

   正是:
     浮生若夢,世事茫茫,后事難期,但求適志,是非毀譽貴賤又可必萦心?
      喜歡曹雪芹的───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
    有恩的死里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
    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
    寃寃相報自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
    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
    看破的遁入空門;癡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似  食盡鳥投林,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淨!

     末了,還是祝願梁大俠一路好走。。。。。。。。。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啊!!久不看新闻,我竟不知道这个消息...
小时候真是痴迷于这些武侠世界,曾经认为书里写的那些轻功啊秘籍啊都是真的...
唉,想来大侠们终究是要一个个远去的...一路走好!

nann nann 提到...

偶每次读到那个程灵素舍命救胡斐那段,偶就伤心到不能自己啊~死胡斐你懂个屁啊(娜娜你骂得好),真真让人锥心般痛。我觉得这段真写得好,偶看了是柔肠百结,为这个不值又为那个不值。

《飞狐外传》好看哪~偶都快要翻烂了,后来听说《雪山飞狐》这胡斐竟然和苗人凤的女儿~偶一气之下就不看,把其他的金庸的书都看了就是不看这本。

梁羽生的小说我没看过啊(真的不好意思),所以就不好发表意见啦。

xiao E 提到...

赞同楼上的~

好久没来了~

你好吗?:)

weipeng 提到...

懶惰講小時候的武俠故事,來這裡祝福娜娜和家人,還有那些這里部落親愛的朋友,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幸福健康。。心想事成。 就醬啦。。牛年開心。。。

ahkee 提到...

偶喜欢看娜娜的随笔,行云流水!粱大侠平生有这般知己足已。

还有,尹志平那段,读了让偶哈哈大笑,天下男人一般黑。

園丁 提到...

紫妹妹,是啊,不管在北京還是婆羅洲島,都有一群武迷埋藏了一個個練輕功的秘密基地在他們的童年回憶。。。。譬如偶就有了。。。一邊用食指中指夾著茅草,口中叱喝:米粒之珠也放光华。。。呵呵。。。

喃喃,十四部金學偶因年紀漸長而有不同體驗,小時愛神鵰,現在最洗番天龍八部和鹿鼎記。以前很氣胡斐幹嘛不和袁紫衣,后來再看又同情程灵素的痴,啊呀呀,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瓜瓜,那。。你有空要常來哦。。

小平,偶不但祝你牛年開心,牛后的虎兔牛羊。。。等等等都馬要開心,雞到哇!

阿奇,嘻嘻,跟你比,偶那go素龍沟水啦,這几年偶把自己的文字顛覆蹂躙到無以复加的地步了,已經不太能正經八百的寫密耶密耶了,米米寫到我怎樣怎樣的時候,都不會忘記把我改成偶,要鼠料。。。cc

Francis Tan 提到...

我不认识梁羽生,我只知道金庸和古龙而已.

KiWi仔 提到...

有感慨万千horr...

繁华俗世、镜花水月,凡世间种种来来77,到头来都尤如过眼云烟、南柯一梦啊~~

所有快乐悲伤,
就让偶棉笑傲江湖罢...
瓶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