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人間有情




我家dog 仔
約莫1999年的一個清晨
我們把跌進屋前大水溝汪汪叫的牠給撿起來
那時候
牠大約二,三個月大。
牠是一只公狗
有藍眼睛。。
許是附近的流浪狗生的。。
我們
收養

至今

后來
我們陸續收留了
几只土狗

領養了
斑點狗

十年下來
阿仔歷經同伴的離去
牠老神在在
結紥過的他體格健壯
頂多在最近一二年
年事已高的牠
孤獨成性
每每被別只狗兒靠近

很不耐煩的抗議。。

上個月
牠前列腺的几顆腫瘤有化膿現象
醫生給牠動了一次手術
割除了右邊的腫瘤
卻不敢再動刀了。。
說是治不好的。。

回家修養的阿仔傷口滴著血
每天都得替牠洗傷口抹藥。。
之后
我採了院子里種的优遁草揉碎加進狗罐頭
說是能消腫瘤的方法

几天后
阿仔精神奕奕照跑照跳


昨天
中午十一時

合該有事
牠趁我開大門偷溜出去
這以后大半夜都沒回來
這是十多年都不曾有的事

我們在附近的街巷尋找
失望而回。。


今天早上翻開報章
赫然發現
阿仔上報了!

細讀報載后
二話不說
聯絡上
把阿仔送去醫院的
“好心人”

讓我和很多事后知情的人都


感觸萬千

救阿仔的是一位馬來同胞
他事後跟我描述在咖啡店坐著的他
看到阿仔被撞后躺在大路邊
心生惻隠
便把滿身鮮血的牠載去醫院
(我后來才知道他的車是豪華房車)
我自問我沒辦法做到像他醬高貴的情懆
第一我怕狗咬第二我怕麻煩第一一一。。。
諸多的借口。。會讓我輕易置身事外。。

他付了診所一百伍十元的抵押金。
(我心想他怎麼肯定一定會有人來領回這只土狗?_

之后
他幫阿仔拍了照
發簡訊給了各大報章
(這就是我看到阿仔上報的始末)

我還了他錢並加多五十元
他執意不收
我還是堅持。。。

很多人問我
馬來人不是很討厭狗嗎?
我答
是啊


。。
眼前的事
真的
讓我
熱淚盈眶

我的學生常用不雅的字眼來形容友族
被我嚴厲的斥責

學校年輕的老師慫勇學生仇恨異族
自認自己是高貴血統的漢族
卻有齷齪不堪的心態
我看不出受過高深教育的他們有比畜牲進步文明多少。。

這個涼沁沁的午後





。。

4 則留言:

薰衣草夫人 提到...

无法形容看完贴文的心情,绝对不可能的事,却是不可思议的发生,太感动了!原来有些事我们是偏激得很固执.

Grace Foo 提到...

祝愿dog仔早日康复。。。很敬佩那位善良的友族。。。。我自叹不如。。

天天天蓝 提到...

娜姐,你出现了,还写了一篇这么让人感动的文章。
人间真的有情,因为我们都是“人”,对吗?
现在这个局面政治因素的确难辞其咎,可怕的是现在很多家长都在灌输错误的观念给我们的下一代,导致种族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園丁 提到...

我看你們的留言也掉淚了。。我也問我自己,如果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能做到醬嗎?通常有人受傷在路旁,過路的人都能視若無睹的走過。。。
慧妹,在東馬,種族問題并沒有西馬嚴重,你能想像一間咖啡店里可以賣叉燒飯,也可以賣爪哇麵,沙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