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另類清明

917

清明時節果然雨紛紛,斷魂沒斷魂的皆有之.基於農曆新年是活人過的,該怎麼過就怎麼過.清明節則[生死攸關],再加上嫁夫隨夫,不可故作灑脫,所以,過去的很多清明節我也沒閒著.

對於張羅祭品等的繁文縟節,我要很謙虛的承認在這一方面我是智障者,把金銀紙摺成元寶狀猶如摺千紙鶴一樣難若登天.至於祭拜的雞鴨魚肉,嘿嘿嘿,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牠們也改頭換面了.前兩年,環顧四周,長輩親人死得七七八八,無人監視,惡向膽邊生,便建議老公不如把拜先人的祭品換成實惠的雞飯,于是往後有關的祭日,德教會什麼閣的桌上擺的就是我們一家四口的下一餐.看著老公近墨者黑,心里不無歉意,但一想到冰箱里頭那從年頭擱到年尾的白煮雞,最後無故失蹤的下場,對不起啦,節儉正是我家翁稟持的美德,還是打包雞飯便宜.承先人保佑,幾年來一飯兩吃也吃得神清氣爽,聰明伶俐.

唉,如果有輪迴,老人家等早已六道輪迴去也,功力比較高強的則羽化登仙阿彌陀佛去也,殺雞宰鴨亦是徒然;如果人死如燈滅,形體消解,回歸大氣,雞鴨又何辜?生前不盡孝道,死後大陣仗的鋪張不過是求自己的心安.各位不要看到脖子掛佛牌的就慈眉善目的向他合什,其中背地里作奸犯科的惡棍可是比比皆是,善哉善哉!同理可證,那些向上帝懺悔了老半天,〔神愛世人〕唱了老半天,我敢打包他的上帝可沒有叫祂的信徒們胡亂泊車阻塞交通吧.〔聽其言,觀其行〕,實在是搞了半天,人心恍惚沒個安頓處.

故此,在清明節前我身負掃墓的重任,諸如砍草洗刷清溝等工作我全包了,不但自家人的墳頭光鮮亮麗,同時也充分發揮睦鄰精神,左鄰右舍都得過本尊的好處.小休片刻尚不忘四處游走,居高臨下俯瞰眾墳,一時意興遄飛,想學泰山哦依哦,唯恐驚動前輩們,偶爾也會發發思古之幽情,唉,還不是那種林黛玉式袁枚式的苦情,汝死我葬我死誰埋,嗚呼,朔風野大,阿兄歸矣猶屢屢回頭望汝也...

這陣子報章上在談論著網上掃墓的話題,嘿!不過是拾人牙慧吧了.幾年前我們已就這話題〔天南地北〕的談過了.記得當時在清華大學讀博士班的小師父回鄉小聚,大家談起發財途徑,個個精神奕奕,都說網上掃墓這個主意好.天涯海角,祖宗無處不在,想念親人時,敲幾個鍵,輸入信用卡資料,色彩繽紛的網頁將一頁頁為你展開,或只看〔音容宛在〕玉照者﹑或需伴隨哀樂者﹑或觀看生平錄影介紹者,收費不一,豐儉由人.眾人擠眉弄眼嘻哈絕倒,殊不知若干年後本尊都將成了被祭者被想念者被香紙燭供奉者,到時恐怕想怎樣都不能怎樣了,所以事先聲明,把本人火化丟大海可也,搞不好會碰到周恩來先生,嘻嘻!

寫〔胭脂扣〕的李碧華有一偉論——本人要預支帛金.反正是必出之財,不如提早付給當事人,好讓他可先吃喝玩樂,也算不辜負親朋好友的一番心意.———哇!看官當曉得此話一出,聽者瞠目結舌談死色變紛紛走避,奇怪啦,怕死也要死,誰躲得了?

917


    閒著整理資料光碟,竟然看到以前的文稿,嘻嘻,對照之下,可見偶這幾年已把中文蹂躙得8899了。要想正經八百正襟危坐的寫文章,今時今日,好難喔!丟了教師的包袱,不用之乎者也不用走火入魔的搞語法,厚,馬上神清氣爽,反正自說自話自得其樂興之所至火星文羅惹文齊飛。。日子一久壓根兒都不想回頭,就這麼辦, 你管我?!hoho。。。。



5 則留言:

Jean 提到...

哈。。。我们这几个小辈也不三不四。老公说,今年不买金银纸,不买衣服,叫爸爸妈妈省省穿,环保一些。我说,记得提醒他们不够穿时脱梦给你。。。。。嘻嘻。。。
食物嘛,我就说,既然要环保,就买素菜,健康又环保。
到底是怎样的清明???

nann nann 提到...

哇哈哈你这篇好啊~

买鸡饭~噗~偶当初还买过日本寿司来拜祭,已经感觉大逆不道,偶家的亲戚尚健在,给他们看到偶这样搞就死了。

偶要多多向你学习,开源节流最重要啊。

薰衣草夫人 提到...

其实我的观念是:一切从简,有鲜花水果即可.
只是一个仪式罢了....

KiWi仔 提到...

那天偶家老妈子与舅舅舅母阿姨们7“问米”。

偶外婆告诉偶舅舅阿姨们这次清明来拜祭她时,一定要十样八样大鱼大肉。
事关偶舅舅舅母上几次7拜祭她时,食物都少得口怜。
她还抱怨偶舅舅在家也从不上香给她(偶舅舅后来自己也承认了)。
顿时,吓得偶舅舅舅母脸青青。

也许这是巧合,但,信不信由你。

園丁 提到...

果果,真是無獨有偶。我們也是醬講的,萬一不夠記得托個夢告知,呵呵。。。

喃喃,你的日本寿司很夠力下。。我的主張很簡單,生前對他們好勝過死后搞排場來安自己的心。

夫人,你的觀念我舉手舉腳贊成。。。就鮮花水果,環保啊。。

kiwi仔,偶信到十足,所以有一回老媽說她衣服有點破舊,偶飛著去買他几件新衣燒給她呢。。